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潮州之旅




工作出乎意料的順利,並沒有特發事件。於是請了兩天假,應朋友之約、自費(HK$1018.00食足十餐)參加了三日兩夜潮州美食團。雖不是潮州人,但自小在南北行長大,內有一條潮巷俗稱《屎坑巷》的內街有很多大牌檔,專門出售傳統潮州食品,故此對潮州食物也不感陌生,除了曾吃過數款小菜外,很多潮州食物皆未曾嚐到,皆因我的媽媽不帶我們去吃,借此機會品嚐富有潮特色的佳餚美饌、以享口福,亦是一件樂事。
 

首日全程乘坐旅遊巴士,從深圳向汕頭出發,沿途欣賞粵東海濱叢林美景。中午在汕尾鮜門享用風味海鮮宴。飯後坐了三小時車程、往汕頭金海灣大酒店品嚐潮汕地道小食:荷蘭薯粿、薑汁糕、水晶球、鹹水角、鼠殼粿、紅茶。享用完下午茶隨往明代名勝古跡、重建旅遊區和龍泉岩風景區。晚餐進食正宗澄海滷水鵝魚露雞宴。全日的餐食完畢返回五星級金海灣酒店、安頓行李後與友人外出散步,欣賞汕頭特區的夜市,路經林百欣會展中心和舊區,還有額外小型大媽廣場舞。
 

次日酒店自助早餐不俗,難得有熱騰騰的咖啡和粥麵,待應服務皆可。早餐後出發到石炮台海濱長廊,車到達青龍古廟,可是天公不造美,下著濛濛細雨,有部分團友選擇留在車內遠觀古廟。午餐後乘旅巴士到潮州古城、在外牆遠看四大古橋之一 —— 湘子橋,在時大時綿的雨勢下、看這條橫跨韓江兩岸、中間以船串起來,是這座橋的獨特之處,既可行人、也可讓船走。乘坐高卡車環遊古城、欣賞末代古城牆、古城門、牌坊街、北閣佛燈、西湖魚筏、風味特美食街等,還有四大名寺之一、千年古刹《開元寺》、始建於唐朝,門口有四大金剛的神象。寺內幽清潔、禮佛心境平和。內有本港首富李氏的數個牌碑。在古城品嚐老潮州馳名美食:鴨母捻、春卷、老牌煎蠔烙、韭菜粿等下午茶。晚餐在楊記金牌火鍋享受一人一鍋。晚餐完畢返回四星級《澄海花園》酒店休息。
 

最後一天在酒店是以圍餐形式享用早餐。經過兩日肥膩的餐飲,終於可以吃清淡的早餐:潮州粥、傳統的饅頭和炒麵。在返回深圳途中觀海上漁村、亞洲沿海最大風力發電站、午餐豪嘆一人一鍋的至尊滷水打邊爐,配上過橋鵝腸,晚上七點十五分到達深圳、享用毋米粥秘製粥底火鍋宴。三日兩夜的潮州之旅也到此結束。
 

潮州古屬《九州》之揚州地域,可說是一個荒蕪地區,很多忠臣義士被貶到此。唐代詩人韓愈因觸怒唐憲宗幾被殺,後被貶為潮州刺史,他雖在潮州為政僅八個月,卻留給潮汕人豐富的文化,讓過去的南蠻潮州邁向了文明,因此韓愈也受到當地人民的愛戴,所以潮州大部分的地名皆與韓愈沾上關係。
 

聞說汕頭是經濟特區重點發展的其中之一,沿途所見的建築發展雖說蓬勃、還有很多宏的高樓大廈,卻是十室九空,不察覺有人居住,仿似一個死城。有些建築物只有外觀但缺內部設備,最典的是洗手間,無座厠,有腳踏制卻沒有水;有門卻不能鎖,有水龍頭卻不提水洗手,真是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其實這類的隨團旅行並不適合筆者,大部份時間是坐車觀賞,坐到腰背痛。除了飲飲食食外,不能夠真正了解當地的文化及風土人物,坐車多過走路,還是喜歡背著背囊週圍蕩。不過以這樣的團費,又真是物超所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