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光榮結業


早前朋友轉告『信興』結業,以為電飯煲的光輝歲月結束;原來是指屹立深水埗 80 年的「信興酒樓」於 12 29 14時結業。真是美麗的誤會!友人邀請筆者去品嚐這間老招牌的點心。坦白講筆者一向對此類的邀請沒多大興趣,但觀其興致勃勃、無謂掃其雅興,乃欣然應約。
 
昨日中午過後,聯同友人冒其名、向路旁檔主查詢「信興酒樓」正確位置、獲其指示去到門前、看見貼出來的結業告示。也許已過了繁忙時段、茶客的通情達理移動座位遷調、使找兩個位子並沒有難度。或許臨別秋波,這傳統酒樓並沒點心車不停往返廚房與大廳、只有幾架泊在廚房門外,組成點心檔,擺放叉燒包、豬肚燒賣、欖角豆豉蒸排骨、山竹牛肉和鯪魚球等數款著名點心。若與港島區蓮香樓相比,信興似乎缺乏傳統的『一人一盅茶』的特徵。
 
正打算喝畢最後一壺茶離開之時,酒樓的第三代羅老闆兄妹與第四代人羅梓洋、朋友和二位年青記者加入、與我們坐在同一張枱,真是有緣!朋友見聞廣博、亦是一位健談者,不消一會兒與眾人談笑風生。聽羅老闆的陳述,他剛從美國回來見証祖業的結束。「信興酒樓」早在 1936 年開業,原位於深水埗桂林街一座戰前的地鋪。到 1950 年代因拆卸重建一度停業,重建後酒樓返回原址繼續經營,該處 1970 年代仍是「信興茶室」,到 1980 年初才轉為酒樓經營模式。於 1982 年內部裝一直使用至今。
 
羅老闆對於酒樓的結業,是考慮到早前被拆霓虹招牌一事、以及舊式裝飾難以翻新的問題,經過家族商討、決定忍痛結業離場。傳統茶樓在香港已愈來愈少,即使有也被遊客佔據,惟獨信興依然水滾茶靚每日為街坊服務,這裡出售的都是傳統點心全部即製、十分鐘出爐一次。賣完再做。大包、糯米雞、豬肚燒賣均分量足、價錢公道,那種傳統風味,絕對不是今時今日畫餐紙下單的茶樓可比,可惜這間舊茶樓,最終也不敵時代變遷!
 
離開之時環顧四週,偶爾發現在四頂角垂下這黃色的長條子,長條附有一點點黑色的微粒,正如下圖所示,請問看官知否這是什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