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入錯靈堂上錯香

(我的油畫) 

從小開始,很少觸及與「死亡」有關的問題,甚至成年人也視「死亡」為不吉祥而避談;直到長大了,明白凡有生命的生物,必然會有死亡的一天。與此同時,有人說人死如燈滅,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如果相信有靈魂,那靈魂消散後就只剩下一副虛空的軀殼;因而視「死亡」為敏感問題,避而不談,甚至產生一種莫名的恐懼感。

死亡是否值得害怕呢?其實死亡是經驗上必然發生的,若人能認真地面對死亡,那就不應該害怕。反正死亡是不可預測的。倒過來說,若可以預知死亡又是否是一件好事呢?若果知道死亡時間,人會否活得開心、或是活在死亡陰影下?或會令到意志消沉、感到做任何事都沒有意義,到最後幾年,又會否變得徨徨而不可終日?

人是生物,肉體終會隨時間腐壞,死亡對人來說是無可避免的。因為生命有完結的一天,它令人生每一個決定都變得珍貴無比;所以「死亡會令人生變得更有價值」。想起 Mitch AlbomTuesdays with Morrie》,他說:「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每人都應該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與價值何在?


當我們都終有那一天,呼出了最後的一口氣;靈堂是生命裡最後與親友訣別的地方。傳統的靈堂長得都是一個樣子,不看照片還可能走錯。話說有位朋友於三月七日晚到世界殯儀館、出席其好友母親的喪禮,當他進入靈堂,堂倌高聲:「有客到、請上前,一鞠、二鞠,三鞠、家謝禮,請上香,來賓請就座」。他座了一會兒、還看不見好友,於是問堂倌死者的大兒子在哪?堂倌的回應是死了很久。朋友恍然大悟、發覺自己入錯靈堂,唯有硬著頭皮去到接待處,向靈堂親解釋、說聲對不起、入錯靈堂、要求取回剛才放下的『帛金』。也許『帛金』太重吧!否則也不會非要取回不可,令到雙方都感到這樣尷尬。如果是輕的話,大可把『帛金』視作『善款』!不過最重要是朋友是一位『百無禁忌』的人、那就『大吉大利』。其實筆者很想知他是否也同時退回『吉儀』?不過不好意追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