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今天應該很高興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每一天能夠開開心心而自在地生活。有人孜孜不倦、苦苦追尋,但仍找不到快樂的影子;有人默默不語、靜靜守候,快樂總是如期而至,伴其左右。其實開心與否,僅在於自己的心態。快樂地生活,是會使人充滿希望、充實地工作,也是人生的一種生活寄托。人只要學懂豁達、包容就可以活得很開心,當然最重要是學會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快樂其實是很簡單的。正如今早去了中環一間小聖堂參與彌撒,之後到鄰遮打花園及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全城有機日。今屆以「有機『農』永續生物資源」作為主題,透過有趣的有機小遊戲同展覽,鼓勵市民了解有機漁農業作為一種永續生產模式、如何保育地球生物資源,影響糧食供應和全球暖化等切身問題,希望市民體驗和實踐綠色有機生活,將保育生物資源的概念融入家庭及社區,共同維護永續家園。其中學生有機園圃重新活現中環遮打道,利用環保物料展示各校的有機耕種歷程,各校的同學更直接與市民分享有機耕的心得,使市民對有機耕種增加更多認識。


其後乘地鐡到太子荔枝道「我的書房」—— 是一間二手書店。半年前還在荃灣經營時也想參觀,可惜路途太遠打消念頭。今次總算達成心願,而令我更喜出望外的是找到《消失的地平綫》,這本書十年前已想閱讀,但是無論中英文版本總是找不到。唯獨美中不足的是簡體字,有部字是看不懂,要查簡體字字典。筆者一向都是抗拒簡體字先,不過有些時候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被迫屈就,其實我都是很可的。


最後到了花墟蹓躂,終於看到喜的風信子。風信子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它的奇特開花過程教人難忘,其種頭為球形的鱗莖,並不顯眼,近乎『醜』;可是當經過悉心栽種,它的花從鱗莖抽出、呈總狀花序,由下至上逐段開放,並能散發出陣陣香味。在希神話中,有一則關於風信子的傳說:太陽神阿波羅與宇斯的外孫許阿辛托斯很要好,西風神很妒忌,在一次阿波羅投擲鐡餅時,西風神把鐡餅吹向了許辛托斯的頭部,血液從許阿辛托斯的頭中流出,長出了一株鮮花,就是風信子。或許你不懂神話的故事,也願你能在靜默中能感受風信子所傳的那一點點淡淡的憂與哀。這美麗的風信子是來自一位美少年的死,是一場悲劇性的死亡。每年的三月去找荷種的風信子,今回終於讓我找到心頭好。

今早原預算先到石硤尾白田街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地下藝廊後、才到『我的書房』。結果沒有到石硤尾,這是今日的遺憾。不過世上沒有完美的事,也沒有完美的人生。無論世界如何對待自己,最重要是自己對自己好,讓心靜下來慢慢尋回簡單的自己,如此就會安好快樂!今天總算讓我明白『快樂其實真是很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