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寫在三八婦女節

 
(網絡圖片)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在這個相對不受重視的節日裡,筆者既沒有獲得任何益處;也只是贏了「做死」,拖著半死的身軀回家,倒是從 WhatsApp 看到以下的文字,感到一陣清泉:

『以前總覺得做女人,漂亮很重要,後來成長了才發現,有品味和氣質很重要,再長大一些覺得一生有一個男人疼你很重要,直到後來才明白,一個女人,擁有獨立的思想、獨立的人格、獨立的經濟、精彩地活著很重要!如今又明白了,一個女人健康最重要。所以,女人一定要有五樣東西:健健康康的身體、揚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底的善良、融進血裡的骨氣、刻進生命裡的堅強。致所有女士們,婦女節快樂!』

三八婦女節源自185738日美國紐約的服裝和紡織女工為抗議長時間工作和低薪等非人道的工作環境,走上街頭,隨後被警方圍攻驅散。兩年後的三月,這些婦女組織了第一個工會。190838日,15,000名婦女在紐約市遊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禁止使用童工。她們提出的口號是「麵包和玫瑰」。麵包象徵經濟保障,玫瑰象徵較好的生活質量。1910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婦女代表大會,有婦女代表倡議以每年的38日作為國際婦女節,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

國際婦女節的意義是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同時,也是為了紀念在1911 325日,發生在美國紐約三角工廠火災喪失的140多名女工的性命,而大部份的受難者是義大利裔和猶太裔的移民,這個悲劇引發對於工作場所安全問題的思考,影響勞工法案的制定,此議題在隨後的國際婦女節的慶祝會被提出。

今天的女性為使自己生活更絢麗、為了自身的價值得到完美的展現,以自己的行動詮釋人生的內涵。希望廣大的女性更可以發揮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更要懂得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寵愛自己,展現我們新一代女性的風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