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我是誰?』



今個星期天是「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誠蒙鴨仔邀請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的主日崇拜,基督新教稱是日謂「基督君王日」。今次的宣道命題是『我是誰?』這是一個哲學討論問題,但在宗教宣道中提出讓教反思『我是誰』?這個已定的答案也寫在聽道者的心窩。在人類歷史中,『我是誰』這三個簡單的字,使到哲學家、心理學家、神學家、 科學家、政治家和學者等等,都無法達到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於是也就各自表述。這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就在於、身份持久一致這個觀念的複雜特質:哪個你才是「我是誰」這個問題中真正討論的『誰』?是指此時的你?今天的你?五年前的你?或是五十年後的你? 

想起一個大概是『禪』的故事內容大意:有一位青年為了追尋真理而時常覺得很苦腦。有一天,他遇上一位從寺廟走出來的和尚,對他說:「大師,有一個問題使我很苦惱,我想向你請教。」「甚麼問題?」和尚問道。「怎樣說呢 … … 有時候,我覺得我並不存在。」「誰覺得不存在?」和尚追問說。「我。」青年惆悵地回答。和尚再問:「誰?」青年突然很不自在,再也沒說甚麼就離開了。這位青年是否解決了他的問題?但在沉思細想之下,我們何嘗不曾擁有這種自我的失落感 —— 究竟我是誰呢? 

不知道會否有這樣的人,每天起床在鏡子面前問自己:「我是誰?」你認為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而這個『你』又是否真實的你?有朋友曾這樣告訴我:「我們從來沒有真的看過自己的臉,都是透過鏡子,照片或影片才能看到自己。」真的,這既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隱喻:人永遠不能直接理解自己的。既然自己也不容易認識自己,更何況別人呢!所以我的內心世界、無論別人怎樣去臆測都是不能完全猜透的,就算他真的猜透理解了,他對我的認知也不會等同於我親身的經驗,因此不要輕言誇耀地說完全了解別人。 

當我們問自己『我是誰』時,這是一個反思問題,這問題又好似問自己到這世上的使命是什麼一樣難回答,也許大部分人從來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因為有些人活著是為生活而生活,終其一生都是渾渾噩,從沒有仔細想到自己究竟有什麼長處或缺點?只懂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甘心被人操,陷入失去自我的迷思而不自知。當然你可以說為了生活而向現實低頭,或者這沒有錯,但如果可以,人生還是應該多些去做自己真正有興趣、有意義及想做的事! 

後記:寫完這篇文章,我自己也不明白『我是誰?』所以請『別問我是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