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廟街神父

(網絡圖片)

今午,朋友傳一則有關獻主會胡頌恆神父 (Father John Wotherspoon OMI) 接受明周記者訪問的報導。說來慚愧,認識胡神父不是在聖堂,而是在法庭。 

一位生於1946年澳洲布里斯本 (Brisbane)、年逾七十歲的胡頌恆神父,來港32年,是一位「監獄神父」,每週到不同的監獄探監。自四年前開始,他留意到來自非洲和南美被控販毒的囚犯人數急升,於是開始嘗試接觸及了解他們的遭遇,知悉愈來愈多非洲人被利用來港販毒。據神父了解,外地人蛇集團在當地散播謠言,指來香港會很容易找到好工作,不少人為了尋求更美好的生活而受騙。香港是一個很容易讓販毒集團下手的好目標。因為由坦桑尼亞出發抵港,毋須簽證和指紋,只要有護照就可入境,就算用假的也可以,好多坦桑尼亞人其實是尼日利亞人假裝的。 

為了遏止非洲人受騙運毒、讓毒品流入香港,胡神父在2013年孤身發起一場『家書計劃』運動,邀請因運毒被囚的坦桑尼亞人和非洲人在獄中寫信給家鄉,呼籲同鄉不要再來香港販毒,若果一旦罪成,刑期可能超過十年。被騙運毒來港的非洲人、一般不知道香港會重判他們,因為毒販主腦不會把這事告知他們的。這樣的「家書」貼上網站,馬上吸引到五千多人瀏覽;更進一步的做法是收集囚犯信件和錄音,利用自己的假期,自費親身遠赴坦桑尼亞和南非等國家,同時聯絡大量囚犯家庭接受傳媒訪問,事件獲廣泛報導後,非法入境人數大減,顯見結果有成效。 

2013年發起這場運動後,胡神父幾乎每周有一至兩次到上訴庭或原訟庭,替支持這場運動的囚犯申請減刑。多名上訴庭和原訟庭法官都曾讚許胡神父。上訴庭去年指出『家書計劃』具教育意義,它雖然不是由政府發起,但政府應支持和將其範圍擴展至東非以外的其他國家。但政府至今未有任何具體行動、亦沒有任何支援。但胡神父沒有氣餒、依然四出偵查罪惡源頭,為了宣傳「假來港找工作,真來港販毒」,機票旅費所費不貲,他曾寫信給當時的特首梁梁振英,要求資助一張機票,但遭拒絕。全靠香港善長仁翁資助。他已將「家書計劃」推廣至烏干達和哥倫比亞等地,打算今年去南美洲,進行「反宣傳」。 

胡神父除了探監,亦會到醫院探望病人,長期關注無家者和吸毒者,並關懷戒毒者、露宿者、窮人和長者,特別關注居住廟街的劏房戶;他選擇被指品流複雜的廟街、租住一間狹小劏房,是為了接近他服務的人,因而有「廟街神父」之稱。由於油麻地一帶有不少吸毒者、露宿者或更生人士聚集,胡神父希望藉聚會關懷這些社會邊緣人士,鼓勵他們加油,努力找尋工作和找地方居住。於是在2010年發起街坊聚餐,每逢周日傍晚,邀請上述人士到他家吃薄餅、分享等,因而命名為「薄餅派對」(Pizza Party)。結果一傳千里,到現在每次有二百多人參加,活動地點也改到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舉行。逢星期四,他為無家者舉辦飯局,希望讓他們習慣社群,重建融入社會的機制。 

在胡神父眼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高樓大廈林立,但當看到廟街的劏房,監獄、或者尋求庇護的難民,香港仍然是一個帶著苦難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