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扁平足

(諸君看出扁平足嗎!)

自從手術後,不知何因右腳變了『扁平足』!為了要了解『扁平足』的成因與治療,從網上找出很多『扁平足』的資,綜合了下列的資料:

何謂『扁平足』?首先要明白正常的腳底是自然的弓形,但扁平足腳底基本是平的,足弓不明顯,其足弓基本上是失去了拱曲弧度,就是腳內側具有較低的足弓。拱是指腳部內側和地面之間的間隙。

柔性扁平足是最常見的,是指足部提起時足弓會有拱形,但站立時拱形會消失。半柔性扁平足是當足部提起或站立時、沒有太大的拱形。然而,與柔性扁平足比較,其足弓在站立時會變得更扁平。當足部不論提起或站立時都沒有呈現拱形,就是剛性扁平足。最後一種是佔扁平足極少數、先天性或結構性足部異常合併扁平足,但卻不太容易治療。

為何會形成『扁平足』?原因是負責支撐足部關節的組織(筋腱)變得鬆弛而形成的。一個正常的足底足弓,是由正常的足部骨頭及關節結構組合成類似弓箭的『弦』,這個弓箭的組合在支撐體重時就好像是足底避震的彈;在平躺時是休息的狀態,在站立、走路、及跑步的時候就被擠壓,這時候負責擔體重的肌腱,尤其是後脛骨肌就會發生作用,把足弓的頂部拉高,使得足弓保持彈性。

扁平足因缺少了正常足弓的彈簧作用,使得走路及跑步都使得足部承受更大的壓力,令腳底板痛(也稱為足底筋膜炎),痛楚也因活動而變得更糟;扁平足亦因為足弓的避震效果較差,耐力便不足,基本上對長跑,是有潛在的困難及挑戰的。扁平足的軟組織支撐不足,比正常人較容易絆倒及扭傷,而且耐力較差,容易疼痛及疲勞;甚至出現如足弓痛、足底筋膜炎、蹠骨痛、肌腱炎、膝痛等問題。

治療『扁平足』有許多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確的醫生,做了正確的分析,才得到正確的治療。除了多作肌肉的訓練,尤其是後脛骨肌外,較簡單的是穿矯型鞋墊固定足部及支撐足弓。減輕足部的壓力。 

(矯型鞋墊的面)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到醫院義肢矯形部,替余做了這對鞋墊,以支撐足弓、防止足踝的外翻。穿了差不多半個月,還未習慣,只是感到較手術後身體似平衡了,感覺上不容易跌,不過小腿和腰常感到疼痛和累。

(矯型鞋墊的底)

 
不要看輕這對鞋墊,在醫院穿上嘗行路,人是傾向左邊,之後左腳鞋墊修改後,沒有傾的情況出現,相對來說人是平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