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修口積德



(網絡圖片)


兒時母親教導:無論長輩或平輩談話不應插嘴,聽到別人討論的事,也不應背後向他人複述或說三道四,因為做人要修身養性,就是從修口開始,嘴巴不積德就會傷害別人。以前不懂此道理,現在越發覺此道理的深刻性。古人言:「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明白「禍從口出」嗎?話說出了口,也是反射人內心深處的一面境子。倘若為了自己一時痛快而信口開河,無意中得罪了很多人。有些人由於不注重口德,很容易在聊天中隨意傷害別人而不自知。嘴上不積德,最終的結果是傷害別人,同時也傷害了自己,身邊沒法找到真正的朋友。


所謂『人受一句話,佛受一柱香』。口德就是說出有道理的話,不會說出傷人的話,就如在牆壁上釘了釘子,待悔悟時拔出釘子,卻永遠留下了疤痕,就如你捅了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遍對不起,那個傷口卻永遠不會消失,然而這個傷痛會一直存在!嚴重者如拔出的鵝毛,隨風飄散四方八面,要收也收不回。君子戲言,覆水難收。積德的最好方式,就是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嘴巴,也是一種修行,張嘴講話很容易,懂得閉嘴卻很難。


有些人是不會明白,與人相處的私下對談,是基於雙方的信任,找不出任何理由,要事事叮囑不要告之他人、或勿告之某人,那時候聆聽者務必要小心處理,是否要隨意泄露他人的秘密?定力不足、耐心不夠的人,哪裡都會有,但我們每個人是否能自我反省,不要成為別人口中嚼人舌根的八婆八公!有些人很喜歡強調『事無不可對人言』,以表示個人行事光明磊落。但請記著這『事』是你自己個人的事,不是他人的事,當事人喜歡說或不說,是他個人的選擇,干卿底事?何必意圖或企圖引導他人說出自己的私事!但塵世間總有這類枉作小人的人。另一類人也是最使人感討厭的,就是對自己欣賞或鍾愛的人的事其口緘默,對其所認知的人,無論在職業、年齡或身體的缺憾、卻滔滔不絕、如數家珍宣告天下,以彰顯自己對當事人的了解甚深,與這類人的相處之道,最好的選擇是退避三分、甚至默不做聲、少與之往來為尚。所謂「論事不論人」,也要自省決定事件最終會否傳給有關人士知悉。如期是這樣,何不乾脆三緘其口,視若沒聽過的方式去處理,不是更好嗎?


會說話的人,天生自帶明亮的光環,走到哪裡都是一片祥和歡樂的景象;不會說話的人,就像隨身攜帶一把鋼槍,出口的話如子彈一般穿透人心。真正傷害人心的不是刀子,而是比刀子更利害的東西——語言。出言有尺,戲謔有度。不要說那些刺人骨髓之言,就算開玩笑也不要往別人的心病刺去,讓別人難堪自悲;不要顛倒是非,不要無中生有,話,只說真言,嘴,要吐善語。每個人在不同的環境裡出生、有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經歷,就算只是無意的話,也可能挑起哀怨,或者傷害別人,讓人忍無可忍。凡事別做得太絕,知人不必言盡,留些餘地,留些口德,無害則有益。

沒有留言: